loading ...

2008-07-03 | 维生素K成为保健新宠

分享
标签: 羧基  人体  妇女  维生素  维生素k 

人们始终认为,维生素K的生理功能仅与血液凝固有关,因而常用于新生儿颅内出血和其他血液系统疾病的防治。而今,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维生素K还影响骨骼质量和心肌供血,适当增加维生素K的摄入量,有利于骨骼与血管的健康。

  由新生儿骨质疏松发现问题由于安装人工心脏瓣膜的育龄妇女需要连续服用维生素K的拮抗药——香豆素类药物,
 
  结果在上世纪70年代末,使大约30%的这类妇女所生的新生儿出现了严重的骨骼损伤,这促使医生进行深入研究。

  通过动物实验,证明香豆素类药物能引起实验动物的骨骼变形、生长缩减和骨质疏松。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骨钙素是一种由成骨细胞和成齿质细胞合成的,含完全γ-羧基化谷氨酸残基的蛋白质。它能与血钙结合,促进钙在骨骼组织里沉积,而不完全羧基化的骨钙素不具有这种活性。在人体维生素K缺乏的情况下,骨钙素不能发生完全的羧基化反应;在老年人中,不完全羧基化的骨钙素很常见。

补VK可防骨质疏松

  1984年,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费尔维尔的研究证明,与34名对照组的人员相比,在16名股颈骨骨折合并骨质疏松症的患者的血液里,维生素K的浓度要比正常人低30%。经过对患有发生骨折或进行髋骨置换术的老人进行检查,医生也从这些老人的骨头里分离出的骨钙素中,发现了大量不完全羧基化的骨钙素。

  一项对7.2万名老年妇女的调查也表明,与摄入量高的人相比,每天维生素K摄入量低于109微克的人,发生髋骨骨折的危险明显增加。而绝经妇女每天补充1毫克维生素K,能使骨钙素的浓度迅速增加,使骨骼损失减少40%。但是在美国,维生素K的人均日摄入量约为60微克,这显然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

补VK可防动脉硬化

  动物实验发现,如果去除了小白鼠羧基化基质蛋白质基因的转基因,小白鼠就会发生动脉血管严重硬化的现象,甚至在出生8个星期后会因主动脉破裂而死亡。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血管平滑肌细胞里的几种羧基化蛋白质中,完全羧基化的基质蛋白质防止软组织钙化的作用最强。

  由于停经是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所以,老年妇女是研究补充维生素K效果的最佳对象。医生在对120名52~62岁的女士进行为期3年的跟踪观察后发现,每天补充1毫克维生素K的妇女与服用安慰剂的妇女相比,服安慰剂女士的血管弹性要低10%,耳廓、鼻子、喉咙、气管和软骨组织也存在异常的钙化现象。

  另一项针对4500名老年人的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研究表明,与1/3维生素K摄入量最低的人相比,1/3维生素K摄入量最高的人的冠心病死亡率低50%。

从食物中能获得足量VK吗

  维生素K1在花边甘蓝、菠菜、西蓝花等绿叶蔬菜里含量比较高。维生素K2的5个成员则只存在于肉类、奶制品和蛋黄等动物性食品里。据研究分析,维生素K1与叶绿体的结合比较紧密,因此,人体对维生素K1的吸收率较低,且随脂肪摄入量的增减而徘徊在5%~15%。由于脂肪和卵磷脂有利于维生素K的吸收,因此人体对维生素K2的吸收要比维生素K1容易些。

  目前,维生素K的推荐摄入量为每人每天100~120微克,但是欧盟的专家小组认为这个量偏低,每人每天要再补充100微克维生素K,才能满足健康需要。

分享 分享 |  评论 (0) |  阅读 (?)  |  固定链接 |  类别 (生活常识) |  发表于 09:28
搜狐博客温馨提示:搜狐博客官方不会要求参加活动的各位博友缴纳任何的手续费用。请勿轻信留言、评论中的中奖信息,更不要拨打陌生电话及向陌生帐户汇款,谨防受骗!识别更多网络骗术,请 点击查看详情
您还未登录,只能匿名发表评论。或者您可以 登录 后发表。
 
  *中国人爱国心,搜狗输入法爱国主题皮肤下载>>
表  情:
加载中...
回复通知: 同时用小纸条通知对方该回复